河南巩义叫响“诗圣故里”品牌 打造文旅发展高地

时间:2023-07-06 18:23:03       来源:新民晚报


【资料图】

图说:巩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杨玉红)7月5日,河南省巩义市2023年文旅发展招商推介大会落下帷幕。大会推介了“寻访宋朝之旅”等十二个重点文旅招商项目,签署了6个总投资额共22亿元的文旅项目合作协议,发布了“文化巩义”黄河之旅等5条精品旅游线路,启动了2023河南·巩义首届短视频征集大赛。

巩义是华夏文明发祥地的核心地区之一,是河洛文化的摇篮、诗圣杜甫的故乡,境内有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等古文化遗存70多处,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8处,3A级及以上景区14家;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中国诗歌之乡。除了历史文化资源禀赋优外,巩义工业经济发达,现有工业企业6000多家,上市公司6家,形成了高精铝、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产业集群。2022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962.6亿元,位居河南省县域首位,位列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45位、工业百强县41位,连续3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图说:巩义是诗圣杜甫的故乡

会上,巩义市人民政府与郑州星宿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元古(上海)投资合伙企业、中汇文旅、郑州市溱河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巩义市丰源农业有限公司、河南省黑老婆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等分别签署了云上寻龙度假综合体、河南浮戏山遇仙崖特色民宿度假区、竹云乡里度假村、溱源·七舍民宿、山谷觉醒民宿二期、石河道∙黑老婆万人龙虾船宴等总投资金额达到22亿元的6个文旅项目。

“巩义‘河’伙人计划——2023河南·巩义首届短视频征集大赛”正式启动。从7月5日到8月4日,参赛者可在抖音平台发布“#巩义河伙人”话题标签的参赛作品,内容包括巩义人文历史、自然风光、风景名胜、非遗传统、旅行体验、烟火美食、主导产业等,通过流量初审、专家评审、大众投票晋级后,将评选出13项荣誉大奖及万元奖金。大赛旨在借助短视频平台和网红头部博主,通过年轻化、趣味化、创新化玩法,加强巩义丰富而多样的历史文化、秀丽山水、工业形象等在新媒体、新渠道端推介,吸引游客种草,扩大巩义城市品牌魅力。

巩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东辉表示,2023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896万人次,同比增长110%,实现旅游收入31.6亿元,同比增长323%。希望各位领导、嘉宾,为巩义文旅发展牵线搭桥、把脉献策,与巩义一起将当地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巩义秀美的山水推广给更多人。

“巩义这样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日趋成为游客高频打卡的目的地。”景域驴妈妈集团总裁、奇创旅游集团联席董事长王小松表示,景域驴妈妈集团将借助文化创意、智能科技等手段,扩大巩义个性化、特色化、品质化产品供给;按照全域思维,带动关联产业、产品、品牌的提质增效。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