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消息丨三亚多举措做好野生动物宣传保护和救助工作

时间:2023-05-23 10:10:57       来源:三亚新闻网

三亚新闻网5月23日消息(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张慧膑)初夏,在三亚河上,总是会看到这样的景色:一群群白鹭时而在水中嬉戏、时而展翅翱翔,不少市民游客被眼前这生机盎然、温馨和谐的自然景象深深地吸引,迫不及待拿出相机,抓住每一个美好瞬间。

数十只白鹭在三亚河上的红树林栖息觅食。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李学仕 摄


(相关资料图)

“现在我们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不少鸟类都会来到这里,群鸟起飞的场景特别震撼、特别美。”摄影爱好者蓝永康随手拍下了停落在红树林枝头的白鹭。

这样的美景得益于三亚扎实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野生动植物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维系着地球生态系统能量和物质循环,是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的重要基础。近年来,为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修复生态系统,三亚通过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宣传力度、赔偿力度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促进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这是野生动物保护的一些宣传册,您看看!”5月22日是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当天下午,在临春岭公园入口处,三亚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顶着烈日,向过往的市民游客发放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册,让市民更清楚了解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维护生态平衡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为确保野生动植物保护观念深入人心,三亚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立足野生动物保护管理职能,从宣传入手,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工作,组织开展“爱鸟周”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等活动。

据了解,为提高市民的自然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引导市民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物,三亚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每年都印制大量的宣传材料、制作宣传横幅、宣传牌,由各区护林员到村庄等地发放、悬挂、张贴。除此之外,还利用公园的LED屏向市民游客滚动播放“飞鸟中国”“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和“海南湿地”等宣传视频。

此外,三亚还在全市开展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行动,并印发《三亚市林业局关于开展“网盾行动”的函》和《三亚市林业局关于切实加强秋冬季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通知》,让保护野生动物观念深入人心。

“救助野生动物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动物也是一条生命,我们应该珍惜,就像医生救死扶伤一样。”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市范围已规划12个候鸟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点,聘用护林员在候鸟迁徙季节开展日常巡护监测工作,在保护候鸟的同时,从源头上阻止野生动物疫病、疫情的发生和传播。

三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越来越多鸟类“新伙伴”到访三亚。据统计,目前三亚共记录到鸟类18目50科163种,包括2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23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和29种海南特有亚种。

原标题:

三亚多举措做好野生动物宣传保护和救助工作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鸟类“新朋友”越来越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