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报道:提升风险管理核心竞争力 护航云天化股份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5-31 12:28:55       来源:云南国资

(来源:云南国资)

近期,云天化股份组织召开风险管理核心竞争力提升工作会,安排部署三年工作计划,有效承接集团2023-2025年持续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中关于“持续完善大内控体系”的目标。


(资料图片)

保持居安思危的清醒,绷紧风险管理这根弦

近些年来,通过持续深化改革、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云天化股份四位一体的大内控体系已初步建立,“三道防线”逐步得到完善并有效运行,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 “三化”覆盖率稳步提升,风险管理压存控增能力明显增长,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化解,公司风险管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云天化股份将持续完善风险管理体系,从根本上提高制度建设的科学性与执行力,树立强烈的规矩意识,建立自我免疫机制,这是公司进行有效管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三年提升,让风险“看得见、摸得着、管得住”

以风险“看得见、摸得着、管得住”为提升目标,云天化股份将按照“一二三四”的提升思路,着力平衡好促发展和防风险的关系,不断健全深化风险管理各项功能,充分提升“防”的能力和“管”的实效。按照规划,通过三年的提升,到2025年,将要实现风险管理体系和机制更加完善,风险管理三道防线协同高效,风险管理人员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风险管理信息化系统实现上下贯通、全面覆盖,风险管理支撑保障服务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明显提高,有效化解存量风险,有力遏制新增风险,形成全面、全员、全过程、全体系的风险管理格局,达成风险“看得见、摸得着、管得住”的提升目标。

培育风险管理文化,追求长期价值

风险管理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实干和坚持,也不会立竿见影,需要培育和坚守。会议邀请云南勤业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王智敏为进行了招投标领域的专题培训,以实际案例剖析,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思路和方法。

会上,相关人员签订了合规承诺书。合规承诺书签订既是一项仪式,也是一种培育风险管理文化的方式。云天化股份将积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各级干部带头参加、积极支持,努力培育“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在”,“风险管理人人有责”“没有认识到风险就是最大的风险”等全员、积极、主动的风险管理文化。

在风险管理核心竞争力提升的过程中,价值创造理念贯穿其中,按照“强内控、防风险、促合规”的工作原则,公司借鉴世界一流企业的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结合实际,守正创新,着力平衡好促发展和防风险的关系,不断健全深化风险管理各项功能,充分提升“防”的能力和“管”的实效,充分发挥风险管理在公司绿色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保驾护航作用。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