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观热点:机械设备周动态

时间:2023-01-16 14:42:13       来源:研精智库

(原标题:机械设备周动态)

一、机械设备(原料及零部件/生产制造/应用领域)

1、汉马科技40台电动重卡大单交付!2023喜迎新年“开门红”


(相关资料图)

1月10日,汉马科技首批40台电动重卡顺利交付四川绿色汇缘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作为2023开年的重头戏,此次的新能源大单交付不仅为汉马科技迎来了“开门红”,更是对国家“双碳”战略的切实践行。同时,也为汉马科技2023全年发展定下了基调,此次交付用户的是汉马科技旗下一款重要产品——华菱换电自卸车,其充换电一体化的设计,能够实现5分钟快速换电,具备24小时不间断运营能力,作为汉马科技在新能源重卡市场上的常青树之一,华菱换电自卸车拥有良好的市场口碑。

2、徐工机械携手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天津)研究中心 共建高技能人才培训体系新模式

1月13日,徐工机械与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天津)研究中心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国际智创发展中心” 揭牌仪式在徐工技师学院举行,双方约定在共建“国际智创发展中心”、职业技能竞赛组织管理、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职业竞赛基地建设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项目孵化、产品开发、人才培育等方面,聚合“研究机构+技工院校+企业”在产学研用协同方面的创新优势,打造产教融合模式的产业人才培养平台,未来,双方将以建设“国际智创发展中心”为契机,充分发挥人才与专业综合性优势,将研究成果及时引入教学过程,促进科研与人才培养积极互动,发挥产学研合作示范影响,提升服务产业能力。

3、中联重科拟分拆子公司中联高机与路畅科技重组上市

1月16日,中联重科午间公告显示,公司与路畅科技签署了《深圳市路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意向协议》,路畅科技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南中联重科智能高空作业机械有限公司(简称“中联高机”)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中联重科表示,该签署的协议仅为意向性协议,具体交易方案及交易条款以最终签署的正式交易协议为准,公告称,公司拟分拆所属子公司中联高机,通过与路畅科技进行重组的方式实现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该次交易不涉及公司发行股份,也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的变更,构成公司关联交易,不构成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

二、政策梳理

1、有重奖!重庆出台23条政策措施加力振作工业经济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印发《重庆市加力振作工业经济若干政策措施》】1月9日,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印发《重庆市加力振作工业经济若干政策措施》,《措施》提到,重庆将落实领军(链主)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分类施策支持企业上规模、上水平、上效益,对实施技术改造投资或扩大再投资后,年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10亿元及以上工业企业,给予100万元及以上奖励;在着力稳住中小企业市场主体方面,重庆将对国家“小巨人”培育企业、首次认定(复核)的国家“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孵化器,给予50万元—200万元奖励。同时组建专项基金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优选100家专精特新企业开展上市培育。

关键词: 机械设备